那個光01.jpg 那個下午,我在比叡山裡迷路了。

隨著天色轉暗,氣溫下降,我走在寂靜的山林小徑中,全身開始打起哆嗦。

 

比叡山上有延曆寺,是京都知名的賞楓名所之一。

因為在高山上,延曆寺的楓紅來得比較早,去年秋天,我左等右等,在市區還不見楓葉轉紅,索性上山去尋紅葉。

(現在回想起來,也不知道是什麼「我非看到不可」的心情。)

 出門前,先看了一下天氣,只見晴空高照,一時大意,便在T恤上簡單地加了一件薄外套,上了山才知道,一旦陽光退去,山中的陰冷濕氣竄上來,我開始感到忐忑不安了。

   偏偏延曆寺涵蓋三個地區,東區、西區和橫川地區,每一區的距離很遠,指標又不是非常清楚,有些路段要穿越林區,看起來有點陰森,而這個秋日的午後,遊人零零星星,偶爾秋風一吹,林葉颯颯有聲,還真是讓人心驚膽顫。

    因為走了很長一段路,都沒看到人,我不免懷疑:該不會是迷路了吧?

    徬徨了一會兒,我決定繼續走下去,最後來到一處公車站,看到正好有車駛來,立刻跳上車,下車處恰好是山頂上,可以搭纜車下山的地點,我才總算鬆了一口氣。

   那個光02.jpg

   這時候,原本陰的雲端裡,透出了陽光。

   就像是原本黑暗的舞台,燈光驟亮,那一瞬間,整個比叡山頂,所有的色彩都活了起來,我趕緊舉起相機,衝向前去按快門,前後不過十秒,太陽便隱進了雲層,天色正式轉黑。

    想起這一下午在山裡的緊張慌亂,我突然覺得,老天爺還是體恤我的,在這夕陽西沉的前一刻,賜我十秒絕美的光。

    就是那個光。

 

    此後,我常常想起那個光。

    當我覺得人生像是進入了一條看不見盡頭的幽暗山谷,身心俱疲,不知道自己該繼續走下去,還是就這麼坐下來,讓黑暗將我吞噬時,我會想起那個光。

    這時候,我會選擇走下去。

    只要一直走下去,在那個綠光乍現的時刻,我就會看到世間最美的風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h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