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都水.jpg    起程去趕飛機之前,我想再去鴨川河畔散步 一次。

坐公車在河原町通下車,穿過逛街的人潮,直抵四條大橋,眼前展開一片開闊的河景,便是鴨川,走下橋邊的斜坡,就可以沿著河岸漫步。

京都有兩大河川,左京是鴨川,右京是桂川,而鴨川與京都人生活最貼近,這裡不是觀光景點,而是市民平日作息的休憩場所。我在散步途中,不時看到有人騎單車、慢跑、溜狗,至於傍著河岸而坐的身影,有人情話綿綿,也有人沉默獨坐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河岸風景。

    突然發現前方河面出現一排踏腳石,從這岸排列到對岸,看河水尚淺,我便踩著石頭,來到河中央,迎著帶著水氣的清風,我不經意地抬頭,天際居然是一片溫潤的水色,天水共一色,彷彿我只要將手伸向天空,就會感覺涓涓清流從指縫間流過。

  京都,是水做的城市。

  除了鴨川和桂川,京都還有高野川、白川、山科川、宇治川、木津川、高瀨川、小畑川、堀川、天神川、御室川等河川,以及日本最早的水利工程「琵琶湖疏水」,而地下水資源也是十分充沛,號稱是「京都三名水」的染井、醒井、縣井之外,貴船神社有「御神水」、白峰神宮有「飛鳥井」、「錦天滿宮」有「錦之水」,伏見更因為有知名的「御香水」,成為京都的酒鄉。

   由於擁有良好水質,直接受惠的就是京都的飲食文化,除了酒,豆腐、野菜、和果子、漬物、料理等,都因為有好水,而變得更為美味,至於京都傳統工藝品「京友禪」,也是在染色之後,放進鴨川水流中漂洗,便能顯現出鮮豔華麗的色澤,只是因為近年來河川污染問題,改於別處進行漂洗。

 

    如果只能舉一件事物象徵京都之美,我的首選是「庭園」,而水,即在庭園中扮演關鍵角色。

    庭園之水,其一是池。日式庭園主要分三類,有池的庭園,通常稱為「池泉庭園」。在空間上,池可以營造出「繞」的遊園動線,在視覺上,池水可以倒映岸上風景,豐富觀賞的層次。知名庭園如平等院,更是以池象徵佛教中的極樂淨土。

    其二是瀑布,多為三段式瀑布,除了模擬山林溪谷的幽靜氛圍,也可以為庭園帶來「音響效果」,而且也有「魚躍龍門」的涵義。

    其三是手水鉢。日本的神社和寺院都有手水鉢,作為參拜前淨化之用。隨著茶道文化的發展,配置茶室的庭園,稱為「露地庭園」,茶室入口處,也一定設有手水鉢,讓來客洗手漱口。

    庭園中的池水與瀑布,主要功能是觀賞,而手水鉢裡的水,則是直接用來洗滌我們身心塵埃的京都水。

 關鍵字水.jpg

    關於京都的水,我還想到了雨。

    在京都的日子,晴天多,雨天少,不知何故,我對雨天的印象特別深刻。

    雨天,通常會為城市帶來「陰翳感」,對京都卻是恰到好處,在雨中撐起一把傘,冷冷清清,寂寂寥寥,時間變得更緩慢,空間變得更透明,突然間我有種錯覺,如果在長巷深處,回頭,或許會看見和自己有過前世約定的那個人。

    在京都,雨中很美,雨後更美。我曾經在雨後的庭園散步,地面上的沙土飽含水分,走起來沙沙作響,雨水洗過的松樹和青苔,更顯青翠,松葉末端綴著晶瑩水珠,平添視覺上的清涼感,這時候,若是還能看見天上的濃雲中,隱約透出一抹蒼白的月色,已經非常接近「暮靄沉沉楚天闊」的意境了。

   還有夜雨。偶然夜裡醒來,聽到斷斷續續的雨聲,時長時短,全憑聽覺勾勒雨珠在夜空中落下的畫面,想到千年之前,同樣的雨夜,也有人因雨聲而醒來,他也揣想著夜空中的雨,那一刻,我體會了所謂永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h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