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.jpg 你的青春期,結束在哪一個時間點上?

 這個季節,日本很多學校都開始進行「修學旅行」(我猜,應該類似台灣的「校外教學」,若是說錯,請指正),京都的各大景點,不時穿梭著穿著制服的學生隊伍,由老師領隊,行走時跟同學聒噪地講個不停。

看著他們青春的臉龐,不免心裡出現:「啊!年輕真好!」的聲音。

然而,我不禁心想:一個人的青春期,可以維持多久?

 

村上春樹寫過一篇談青春的文章,他認為,「青春」的終止,是一種心裡狀態。

他以自己一個朋友為例,當對方看著自己六歲的孩子,竟產生微妙的妒意(「OS:這小子未來多的是機會把馬子、泡美眉,而老子我再也沒有機會了……」),他就知道自己的青春期已經過去了。

村上春樹自己呢?

他是在一場飯局上,認識了一名美女,跟他過去喜歡過的女生很像,在飯局快要結束前,他忍不住跟對方說:「你很像我以前認識的某個女生。」

對方微微一笑,「男生老是喜歡這麼說,你們就是愛開玩笑。」

村上春樹很後悔自己說出的那句話。

對他來說,年輕喜歡過那女孩,已是過去的事了,然而,關於那女孩的記憶,以及那一段青春歲月,對他來說,卻非常重要。如今,跟新認識的女子短短一席話,讓他覺得,原來一切都真正過去了。

包括了,那時青春的心情。他形容,從那天之後,他的青春正式落幕了。

 

  已經到了一個年齡,就是發現身邊年齡相近者,人生漸漸進入一種緩流的狀態。

  野心和企圖心已經被消磨得差不多了,生活就這樣穩穩地過著,不要再有所波動,當我心中湧現,「啊!原來這就是人生啊!」那樣的心情,差不多就是像村上春樹所謂的,青春的終止。

  然而,我更喜歡在NHK主持「日曜美術館」的學者姜尚中,在《惱の力》中給「青春」下的定義:「青春,就是『我還想知道……』」

  不放棄對這個世界的熱情和好奇,即使過了青春期,仍然能「回春」。

  因此,這就是旅行之所以必要吧。

(照片攝於東寺)

東寺

交通:搭市巴士202207208號,在「東福寺」站下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h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