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京都.jpg    在京都御苑的銀杏樹下,一名女子用英語喚住我。

   繫馬尾,灰色外套,身後一只揹包,十足的旅人打扮。聽口音,應該是來自台灣。她想請我幫她跟銀杏樹合照。

  拍完,她說了謝,轉身離去。看著她孤單的身影,總覺得那裡頭有個故事。

 

   京都作家柏井壽有本書《おひとり京都の愉しみ》,套用最近熱門電影的片名,大概就是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京都》。

    京都為何適合一人旅者?柏井壽提了兩個解釋。

    其一,京都人對一人旅者特別關心,會熱情地提供相關的旅遊資訊,對於兩人以上的旅者,則不太會主動搭訕。

    其二,旅程中,人數一多,難免還是要花很多時間說話,以及聽別人說話,無法專注於感受京都的風景。相較之下,一人旅者可以把心放空,比較可以有當下和景物交融的感悟。

    關於第一點,我沒有太多經驗,倒是第二點,十分贊同,京都本身是屬於靜謐之美,一人獨享最好,人多了,那悠遠的韻味彷彿也跟著稀釋了。

 

    銀杏01.jpg

    秋季,我在京都,一個人旅行。

    多年來,其實也一直習慣一個人旅行。

    我總覺得,獨自的旅程,往往是認識自己的最好時刻,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可能,也看到了自己的極限;看到了自己的脆弱,也看到了自己的堅強。

    總是在這樣的洗禮下,慢慢地認識了自己,學習跟自己相處。真正地認識自己之後,或許不會更有成就,但是會活得比較踏實而快樂。

    所以說,享受吧!一個人的京都。在看見京都的旅程中,你同時也看見了自己。

(出現在第一張照片中的,並不是找我幫忙拍照的女孩。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h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